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4期
编号:13182748
补肾活血方对老年性痴呆模型大鼠的治疗作用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赵保胜 王璞 徐暾海
第1页

    参见附件。

     1.4.5 Morris水迷宫实验[4] 水迷宫由圆形水池、安全岛和记录系统3部分组成,池壁标记4个人水点,将水池分为4个象限,选A限中点放置安全岛,记录系统为BI2000系统的行为学检测模块,痴呆模型大鼠给药治疗80 d后进行学习记忆能力测定。水迷宫实验第6天,拆除安全岛,从安全岛对面象限固定入水点将大鼠面向池壁放入水池,记录2 min内大鼠在安全岛所在象限搜索的时间和距离。

    1.4.6 脑组织中SOD、MDA含量测定 所有大鼠均于跳台实验后断头处死,冰浴下快速匀浆,4 ℃,3 000 r/min离心15 min。取上清液备用。SOD和MDA的测定均严格按照试剂盒说明书操作进行。

    1.5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用SPSS13.0 For Windows统计分析软件处理。计量资料以()表示,组间比较采用方差分析或者t检验;自身前后比较用Wilcoxon秩和检验。

    2 结果

    2.1 Morris水迷宫实验

    由表1可知,AD模型组大鼠在安全岛象限的搜索时间和搜索距离明显缩短(与假手术组比较,P<0.01),表明学习记忆能力明显下降。脑复康及补肾活血方高、低剂量可使模型大鼠在安全岛象限的搜索时间和搜索距离明显延长(与模型组比较,P<0.05或P<0.01),表明两药对痴呆大鼠记忆储存能力及提取再现能力有明显的改善作用,其中补肾活血方高剂量组与阳性药组作用相似。

    2.2 内SOD及MDA的含量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模型组大鼠脑组织SOD降低(P<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