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4期
编号:13182746
不同提取方法全蝎镇痛、镇静、抗惊厥作用的考察(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孔成诚 张传标 方成武 汪宁
第1页

    参见附件。

     1.3.2.3 镇静实验方法 第7天灌胃给药60 min后,将小鼠置于自主活动记录仪中,使其适应5 min后开始记录随后5 min内的活动次数。自主活动抑制率(%)=(空白组活动次数-药物组活动次数)/空白组活动次数×100%。

    1.3.2.4 抗惊厥实验方法 末次给药60 min后,腹腔注射浓度为100 mg/kg的PTZ诱发惊厥,观察30 min,记录小鼠阵挛性惊厥的的潜伏期、死亡率。以动物给药后至出现惊厥为惊厥潜伏期,观察并记录各组小鼠的惊厥潜伏期和死亡小鼠数。阵挛性惊厥以小鼠前肢阵挛为指标,发生惊厥的潜伏期为从给PTZ开始到小鼠第1次出现阵挛性惊厥的时间。

    1.4 统计学处理

    运用Originpro7.0统计软件分析,进行正态分布和方差检验,结果以()表示,组间进行t检验。

    2 结果

    2.1 全蝎提取物对小鼠热板痛阈值的影响

    小鼠热板痛阈值结果见表1、图1。给药前各组间小鼠热板痛阈值无显著性差异,给药后冷浸组、阿司匹林药物对照组小鼠热板痛阈值与空白组相比,药效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且冷浸组的痛阈提高率明显高于热提组和醇提组。

    表1  不同提取液对小鼠热板法痛阈的影响(,n=10)

    组别剂量

    (g/kg)给药前痛阈值(s)给药后痛阈值(s)痛阈提高率(%)

    空白组—18.3±5.219.1±5.1—

    冷提组216.8±4.1 37.8±5.2**125

    热提组217.3±5.5 24.7±4.7*43

    醇提组215.8±3.7 20.2±5.6*28

    阿司匹林药物对照组0.216.5±4.4 35.6±3.5**116

    注:与空白组比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