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4期
编号:13182613
PF和OLF方案治疗晚期胃癌疗效比较(1)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雷小平 徐立新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比较PF与OLF两种化疗方案治疗晚期胃癌的疗效和不良反应。 方法 收集笔者所在医院2006年4月~2011年4月收治的72例接受顺铂与5-FU联合的方案(PF),或奥沙利铂与氟尿嘧啶联合方案(OLF)的患者。多参分析使用Cox回归模型,生存时间使用Kaplan-Meier分析,Log Rank比较。结果 在PF组,患者化疗2~6个周期(中位4周期),有效率为52.7%(19/36);OLF组化疗2~6个周期,有效率为58.3%(21/36)。两组的近期疗效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48)。PF组和OLF组中位PFS相似,分别为14.2周和15.5周(P=0.37)。中位生存时间分别为37.6周和39.6周,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25)。 结论 PF方案或 OLF方案方案在一线治疗晚期胃癌均显示较好的近期和远期疗效;而且两种方案近、远期疗效相近,不良反应可耐受,因此提示PF的化疗方案适合基层医院。

    [关键词] 胃癌;5-FU;顺铂;奥沙利铂

    [中图分类号] R735.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4-56-03

    胃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诊断时常常已经是进展期,因为在世界的大部分地区没有进行胃癌的筛查。手术切除仍是根治早期胃癌的最主要手段,但术后复发率高达50%~70%。胃癌5年总体生存率只有20%~50%。晚期胃癌不能治愈,但化疗可以缓解症状。4个临床实验证实对于晚期胃癌患者,联合化疗和最好的支持治疗相比可以获得较好的生活质量以及总生存。

    转移癌的治疗选择包括5-FU/LV和以5-FU为基础(希罗达),顺铂为基础,奥沙利铂为基础,多西他赛为基础,依立替康为基础的化疗方案和ECF方案。

    胃癌是农村的常见病,约占乡镇医院内科疾病的5.12%,治疗农村胃癌患者既要考虑疗效,又要考虑患者经济,因此价格上,希罗达、多西他赛和依立替康显然难以接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