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4期
编号:13182690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不同时期血糖的监测及胰岛素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游柳婵 姚瑞霞 叶宛华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了解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血糖变化规律及胰岛素应用规范。 方法 回顾性分析妊娠期糖尿病患者40例临床资料,采用动态血糖监测系统连续3 d监测血糖,并选择同期正常血糖孕妇40例为对照组,比较两组孕妇血糖水平的变化。 结果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日内血糖水平呈波动性变化,产前、产后峰点血糖值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孕期、产时、产后应密切监测血糖值,胰岛素的应用应根据监测血糖结果合理给予,避免低血糖和高血糖出现,为妊娠的良好结局创造条件。

    [关键词] 妊娠期糖尿病;动态血糖监测系统;血糖

    [中图分类号] R714.256;R587.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4-58-02

    糖尿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妊娠期糖尿病(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GDM)是指在原有糖尿病的基础上出现合并妊娠症,或妊娠前为隐性糖尿病、妊娠后发展为糖尿病的情况,属高危妊娠,对母儿均有较大危害。目前最常用的检测孕妇血糖的方法是孕妇每日测量指血4~8次进行自我血糖监测,有很大局限性。仅提供特定日期的单一血糖值,有可能丢失高血糖和低血糖信息[1]。笔者对2011年1~11月收治入院的妊娠期糖尿病患者40例和正常糖耐量孕妇40例进行血糖水平的变化分析,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统计笔者所在医院2011年1~11月收治入院的妊娠期糖尿病患者40例为试验组,诊断标准参照美国糖尿病协会(ADA)推荐的两步法诊断GDM[2]。并选择同期入院的正常糖耐量孕妇40例作为对照组。两组患者年龄、孕次、产次、分娩前体重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试验组的糖尿病家族史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表1  两组孕妇一般情况比较()

    组别例数年龄(岁)孕次产次体重(kg)糖尿病家族史

    试验组403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