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4期
编号:13182732
妇科盆腔手术后并发下肢深静脉血栓2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卢运萍 林善群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妇科盆腔手术后并发下肢深静脉血栓的临床特点和诊治方法。 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7年2月~2011年4月于笔者所在医院行妇科盆腔手术术后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的26例患者临床资料。 结果 治疗后26例患者静脉血栓均有明显改善,其中24例患者血栓完全溶解,2例部分溶解,且经过2~4周的有效治疗均病情好转出院;高龄(>50岁)以及伴有内科合并症的术后患者发病率较高(P<0.0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结论 加强下肢深静脉血栓预防护理,综合运用抗凝、溶栓等有效治疗手段,减轻病人痛苦,提高患者生命质量。

    [关键词] 下肢深静脉血栓;妇科盆腔手术;术后并发症;诊治

    [中图分类号] R543.6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4-60-02

    下肢深静脉血栓是指血液在深静脉中发生了不正常的凝结而引起的一种较为严重的并发症,为妇科盆腔手术后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可引起患者发生肺动脉栓塞甚至导致死亡[1],因此对下肢深静脉血栓进行早期的预防及诊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对笔者所在医院26例妇科盆腔手术后并发下肢深静脉血栓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为其诊断和治疗提供临床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回顾性分析笔者所在医院2007年2月~2011年4月施行妇科盆腔手术治疗的2 431例患者资料,其中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26例,并发率为1.1%。患者的一般状况:均为女性,年龄23~78岁,平均(47±8)岁;体重指数平均(25.2±5.2)kg/m2;其中子宫肌瘤及子宫腺肌症13例,子宫脱垂2例,附件肿瘤11例;手术方式:子宫全切除8例,子宫次全切除3例,子宫全切除术+附件切除术2例,卵巢囊肿剔除5,附件切除6例,阴式子宫切除2例;手术平均时间(1.8±0.5)h;合并高血压6例,糖尿病4例,心脏病3例,甲亢3例,肾病4例,红斑狼疮2例,4例无内科合并症;发病部位:15例发生于左下肢,9例发生于右下肢,2例发生于双下肢。

    1.2 诊断标准

    (1)患者术后(4±3) d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