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4期
编号:13182686
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腹股沟斜疝的临床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赖运兴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腹股沟斜疝的临床疗效。 方法 选择2010年1月~2011年12月笔者所在医院普外科收治的151例腹股沟斜疝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81例和对照组70例。观察组患者行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对照组患者行传统术式。比较两组患者手术时间、术后疼痛程度、住院时间、并发症及术后1年内复发率情况。 结果 在手术时间、住院时间、术后并发症及术后1年内复发率等方面,观察组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腹股沟斜疝,具有手术时间短、并发症少、术后复发率低等优点,临床上值得进一步推广应用。

    [关键词]腹股沟斜疝;无张力疝修补术;传统手术;疗效

    [中图分类号] R656.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4-78-02

    腹股沟斜疝是普外科临床一种常见疾病,且男性患者较为多见[1]。如果处理不及时,将进一步出现绞窄或嵌顿,严重威胁患者生命。传统治疗腹股沟斜疝手术方法,手术时间长,术后患者切口疼痛剧烈,卧床休息时间长,并发症多且复发率也高。而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具有手术时间短、并发症少及术后患者痛苦小等优点,弥补了传统术式的不足[2]。本研究对笔者所在医院普外科收治的因腹股沟斜疝行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151例患者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旨在探讨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腹股沟斜疝的临床疗效,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研究所选的151例腹股沟斜疝患者,均为2010年1月~2011年12月笔者所在医院普外科收治的门诊住院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81例和对照组70例,观察组患者行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对照组患者行传统术式。观察组女25例,男56例;年龄最小16岁,最大83岁;合并嵌顿28例,双侧8例。对照组:女26例,男44例;年龄最小17岁,最大81岁。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行传统术式;观察组行无张力疝修补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