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4期
编号:13182681
分泌性中耳炎中耳积液的细菌培养及药敏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袁勇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通过对分泌性中耳炎中耳积液进行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分析致病菌的分布特点及耐药情况,为临床的诊治工作提供依据。 方法 选取笔者所在医院耳鼻咽喉科2011年4月~2012年1 月收治的分泌性中耳炎患者76例,抽取患者的中耳积液进行细菌培养,并对阳性者进行药敏试验,对所得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76例患者中细菌培养阳性者22例,其中流感嗜血杆菌、肺炎链球菌、β-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卡他布兰汉球菌为此次细菌培养试验的致病菌。药敏试验结果显示主要致病菌对乳酸环丙沙星、丁胺卡那霉素较敏感。结论 根据对分泌性中耳炎患者中耳积液进行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的结果,合理地选择抗生素进行治疗,对患者的治疗和减少耐药性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中耳炎;分泌性;细菌培养

    [中图分类号] R76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4-89-02

    分泌性中耳炎[1] (secretory otitis media,SOM),又称渗出性中耳炎、卡他性中耳炎、浆液性中耳炎,是耳鼻咽喉科的常见病之一,其临床表现为耳部有闭塞感、闷胀,有的患者伴有轻度低音调耳鸣,处于渗出期时还会伴随着轻微的耳痛或阵发性跳痛。它是引起患者听力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给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不便。本着明确分泌性中耳炎的致病菌的分布特点及耐药情况,为临床的诊治工作提供依据的目的。对分泌性中耳炎患者的中耳积液进行细菌培养,并对阳性者进行药敏试验,分析结果及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笔者所在医院耳鼻咽喉科门诊和住院部2011年4月~2012年1 月收治的分泌性中耳炎患者76例,其中男46例,女30例。年龄组成:0~10岁29例、11~20岁16例、21~30岁14例,31~40岁7例,41~50岁5例,51~60岁3例,60岁以上2例。

    患者专科检查见鼓膜内陷或膨隆,呈琥珀色、橙色或灰蓝色,部分可见液平面,鼓膜活动受限;纯音测听均为传导性聋,气骨导差为10~25 dB,声导抗检查示鼓室导抗图为B型或C型;行鼓膜穿刺术确诊,均有耳闷胀感。

    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