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4期
编号:13182750
64层螺旋CT后处理技术在不确定性肋骨骨折中的应用(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杨磊
第1页

    参见附件。

     TSCPR对肋骨的观察,克服了横断图像和多平面重建图像不能对非直线结构在同一片面成像的缺点,使单根肋骨的观察更直观更全面,弥补了SSD、VR三维图像分辨率的不足。有学者报道做CPR重建时应用鼠标沿肋骨的走行方向一次性平稳地将肋骨勾画完成[2]。笔者发现在实际操作中难度较大,鼠标画线容易偏离肋骨中心发生误差,应用多点连线法,简单易行,成功率较高。

    由于肋骨的解剖学特征,其在CT横断面图像上显示呈断续斜面,对于肋骨的精确定位及肋骨骨折形态的直观显示有一定局限性,为患者、临床医师及法医学家的认定带来困难,因此最大限度完整显示肋骨的形态是目前学者积极研究的课题。Niitsu等[3-4]报道在原始薄层横断面图像的基础上,选择恰当的角度应用多平面重组技术,可最大程度地显示肋骨病变(包括肋骨骨折)。TSMPR可以行冠状、矢状及任意斜面的图像重组,找到观察不确定性肋骨骨折的最佳角度,区分骨质边缘部因部分容积效应而可能显示的假骨折线,最大程度地展示肋骨。

    SSD、VR成像的关键是设定合适的CT阈值[5],SSD是对所设定CT阈值内的结构进行三维成像,其后处理的影响因素仅CT阈值1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