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4期
编号:13182721
2010年胜利油田某石油公司高血压患病及危险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赵锋 郝吉元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胜利油田某石油公司职工高血压的流行特征及其危险因素。 方法 对2 284名25~49岁公司职工测量血压、测算体重指数,并分析高血压患病率与年龄、家族史、超重的关系。 结果 年龄、体重指数与高血压患病率呈正相关。 结论 超重、肥胖、高脂血症是高血压的主要危险因素,必须提高油田职工对高血压知识的认识,及时采取干预措施。

    [关键词] 高血压;患病率;危险因素

    [中图分类号] R195.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4-131-02

    高血压是脑卒中、冠心病、心力衰竭及肾脏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是全球范围内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1]。本研究对胜利油田职工高血压患病及危险因素进行分析,旨在提高油田职工对高血压患病认识,及时采取干预措施。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某石油公司2 284名职工。

    1.2 方法

    1.2.1 基本情况 总调查人数2 284人,年龄最小22岁,最大59岁,平均(41.2±9.8)岁。

    1.2.2 检查项目 登记年龄、家族史,测血压、体重、身高,包括内科、外科、三大常规、胸片、心电图、腹部B超、血生化、空腹血糖、肝肾功能、甘油三脂和胆固醇等。全部查体资料汇总后由专人复核进行逻辑检查,并录入Excel中进行整理保存。

    1.2.3 诊断标准 高血压的诊断标准为1999年WHO/ISH推荐的标准:收缩压≥140 mm Hg和(或)舒张压≥90 mm Hg;或者既往有高血压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