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4期
编号:13182741
深圳市龙岗区吸毒人群HIV、HCV、TP感染状况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李观强 叶有玩 万彦彬 黄伟强 刘丽红 邹惠英
第1页

    参见附件。

     [Key words] Drug Abusers; AIDS; Hepatitis C; Syphilis; Prevalence

    长期以来,我国面临着毒品带来的巨大挑战,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至今,我国吸毒人数呈逐年增长的趋势,截至2011年11月7日,经公安机关查获并登记在册的年龄在35岁以下的吸毒人数已达178万,这给社会发展及人民健康带来了巨大灾难[1]。Estrada [2]研究表明,吸毒人群是感染HBV、HCV、HIV、TP等传染病的高危人群,尤其采用注射途径摄入毒品的吸毒人员,更容易导致血液性传染病的传播。深圳市龙岗区人民医院是国家级吸毒人群哨点监测点,本研究收集2009年398例、2010年414例以及2011年407例吸毒患者的健康问卷调查资料及血清学检测的HIV抗体、HCV抗体以及TP特异性抗体结果,并对结果进行分析,为深圳市龙岗区吸毒人员3种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提供参考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9~2011年,监测时间为每年 4月 1日~ 5月 31日,采用连续抽样的方法收集样本,共采集到深圳市龙岗区散在于社区的吸毒人员资料共1 219例,其中男1 065例,女154例,最小年龄19岁,最大年龄50岁,中位年龄28岁。吸毒时间最短6个月,最长20年。

    1.2 方法

    1.2.1 问卷调查 在监测时间内,首先采集吸毒人员的一般资料,如人口学特征、吸毒方式等,采用一对一的问卷调查方式对吸毒人员进行调查。

    1.2.2 标本采集 一般资料收集后,采集每位吸毒人员4~5 mL的静脉血,静置待血标本自然析出血清后,3 500 r/min离心5 min,分离血清-20℃冷冻保存待检,集中采用酶联免疫法检测血液中的HIV、HCV以及TP抗体,均严格按照说明书操作。

    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