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4期
编号:13182781
深圳市龙岗区吸毒人群HIV、HCV、TP感染状况分析(3)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李观强 叶有玩 万彦彬 黄伟强 刘丽红 邹惠英
第1页

    参见附件。

     本地区吸毒人群哨点监测发现不同性别吸毒人员3种传染病阳性率表现不同,其中HIV和TP男女感染率无显著性差异,但男性吸毒人员HCV感染率高于女性,有极显著性差异。男性吸毒人员HCV感染率高于女性,分析其中原因可能与吸毒人群的生活习性有很大关系,男性吸毒人员多属青壮年,以聚集吸毒为主,长期的吸烟与酗酒等不良嗜好造成身体免疫力下降,使其更易感染HCV,加之丙肝的慢性临床表现不明显,难于被发现,这也是加重男性吸毒人群感染HCV的重要原因[11]。女性吸毒人员TP感染率显著性高于男性,主要原因是本地区女性吸毒人群多无正当职业,存在商业化性行为或多性伴导致。

    对于吸毒人群采用不同吸毒方式,发现非静脉注射吸毒者HCV阳性率为31.1%,静脉注射吸毒者HCV阳性率为68.8%,静脉注射吸毒者极显著性高于非静脉注射吸毒者。血液途径可能是HCV传播主要途径 [12],可见在吸毒者HCV感染率较高的情况下,交叉使用注射器,共用注射稀释液,进一步提高了静脉注射吸毒者HCV的感染率。

    HIV、HCV和TP三者的传播途径相似,在吸毒人群中常常引起重叠感染。Shi等[13]研究表明,HIV、HCV之间的重叠感染可以显著加快肝病、艾滋病等疾病的发生发展。本调查发现深圳市龙岗区吸毒人群中重叠感染以HCV和TP为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