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4期
编号:13182742
产妇产后出血的临床处理及预防措施(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沈玉宇
第1页

    参见附件。

     表3  两组产妇产后出血预防措施实施情况[n(%)]

    组别n孕期保健围生期保健产程处理

    观察组4541(91.11)40(88.89)45(100.00)

    对照组4528(62.22)31(68.89)39(86.67)

    x215.8911.3411.09

    P<0.05<0.05<0.05

    3 讨论

    3.1 产后出血的预防

    3.1.1 加强孕期保健 通过咨询门诊、电视及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加强宣传妊娠分娩有关的知识,让孕产妇能正确客观地认识妊娠及分娩相关情况,提高产妇孕期自我保健意识及能力;鼓励孕产妇进行门诊孕期保健建卡,并定期进行产前检查[3]。进行产前检查时,全面了解孕产妇身体状况,严格识别与筛查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及合并乙型肝炎等疾病的高危孕妇,并做好记录及采取合理的防治措施,提高产妇对出血的耐受性。对于有产后出血史、多胎妊娠、过期妊娠或生产巨大儿孕妇嘱孕产妇应提前住院待产[4]。

    3.1.2 做好产妇围产期及产程观察及护理 临产时,医护人员以和蔼可亲的态度向产妇讲解分娩注意事项并指导产妇如何配合分娩,同时给予心理安慰,消除产妇临床时的紧张与恐惧心理,对产妇提出的问题给予耐心的解答。对于产后出血高危产妇,在第一产程进行密切观察,避免产妇过度疲劳,有需要时肌内注射哌替啶针,让产妇适当休息[5];在第二产程教会产妇如何使用腹压促进胎头、胎肩的娩出,对于发生宫缩乏力的产妇,在胎肩娩出后使用催产素肌内注射或静脉滴注;在第三产程时对产后出血量进行准确评估,当出现胎盘剥离征兆后,将子宫下段轻轻按压,促进胎盘、胎膜完整娩出[6],当分娩整个过程完成后,仔细观察软产道有无损伤,然后对子宫进地按摩促进子宫收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