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4期
编号:13182669
笑气用于分娩镇痛的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刘艳红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笑气在分娩镇痛中的吸入方法和效果。 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9年10月以来笔者所在医院单胎头位分娩80例,年龄20~35岁,随机分为两组,每组40例。观察并比较两组孕妇镇痛效果、产后出血量、新生儿Apgar评分。结果 观察组镇痛效果明显,可减少剖宫产率,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不影响产时出血量及总产程时间,新生儿Apgar评分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 笑气用于产程分娩镇痛效果好,能提高产科质量。

    [关键词] 分娩镇痛;笑气;护理

    [中图分类号] R473.7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4-144-02

    产时疼痛引起的应激及其他产妇疼痛表现的不良刺激,均会使产妇的交感神经兴奋,致使儿茶酚胺类物质释放增多,导致子宫血管收缩、宫缩抑制、酸碱平衡失调和胎儿窘迫等不良后果[1]。因此,创造一种适宜的无痛分娩环境是围产医学的一项重要研究内容。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笔者所在医院自2009年10月以来,住院的正常足月初产妇80例。所有病例骨盆内、外测量均正常,为单胎头位,产妇均身体健康,无严重并发疾病及感染史。

    将80例产妇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0例,观察组年龄21~28岁,平均(24.2±1.9)岁;孕周27~41周,平均(38.9±1.1)周。对照组年龄22~28岁,平均(24.3±1.7)岁;孕周27~40周,平均(39.1±1.2)周。两组产妇在年龄、孕次、孕周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观察组40例当产妇进入产程活跃期,宫口开约3~4 cm,出现规律宫缩后,于剧烈产痛时开始吸入笑气。由助产士专人陪伴,让产妇手持面罩,于宫缩来临前30~45 s,将面罩紧贴于口鼻,深呼吸3~5次,吸入流量为0~20 L/min,然后取下面罩,于下次宫缩来临前30~45 s再次吸入。

    笑气使用镇痛气体供应装置,浓度为50%氧化亚氮与50% 氧气的混合气体,置入钢瓶,并连接自动活瓣,能随呼吸而启闭,连接面罩供入笑气,同时密切观察产程进展情况及胎心音变化[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