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4期
编号:13182583
脑梗死患者的病情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2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脑梗死患者的病情观察及护理方法。 方法 对脑梗死患者的意识状态、瞳孔变化、生命体征、肢体情况等密切观察并提供舒适全面的护理。 结果 患者住院时间缩短,有效的促进疾病康复,明显提高生活质量,降低并发症,患者心理状态良好。 结论 耐心细致地病情观察及舒适护理能有效促进脑梗死患者的病情恢复,消除不良心理,降低并发症。

    [关键词] 脑梗死;病情观察;护理

    [中图分类号] R473.7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4-152-02

    脑梗死也叫缺血性脑卒中。患者常在数分钟到数小时达到症状的高峰,少数在半天甚至1~2 d内达到高峰。表现为半身不遂、失语、昏迷等症状,且病情复杂多变,常常可能发生恶化或急剧变化。因此,在整个病程中,认真细致地观察患者的意识状态、眼球位置和瞳孔变化、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等情况,准确及时的做好护理记录,同时给予舒适有效的护理,是提高患者治愈率的主要措施。现将笔者所在医院2009年2月~2010年8月收治的63例脑梗死患者的病情观察及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笔者所在医院2009年2月~2010年8月共收治脑梗死患者63例,男41例,女22例;年龄33~79岁,经CT扫描确诊为不同部位梗死病灶。其中,43例有高血压病史,12例伴有脑动脉粥样硬化,8例伴有高血脂病、心脏病、糖尿病。

    1.2 病情观察

    1.2.1 意识状态 意识的改变是最早反应脑损伤的一项指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