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4期
编号:13182667
神经外科护患纠纷的风险因素及防范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2年2月15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2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神经外科护患纠纷的风险因素及防范对策。 方法 分析和总结神经外科护士在工作中易发生护患纠纷的风险因素及防范措施。 结果 神经外科护士在临床工作中大大减少了护患纠纷,赢得了患者的信赖。 结论 通过加强护患沟通,增强法律意识,强化“三基”训练,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及护理核心制度,做好入院宣教和健康教育工作,对提高护理质量、减少护患纠纷、提高患者满意度起着关键作用。

    [关键词] 神经外科;护患纠纷;防范对策

    [中图分类号] R473.6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4-160-02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在就医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维护自身的权益,若护理人员法律意识淡薄或护理不到位,就会造成患者不满和投诉,引起护患矛盾和纠纷。神经外科是医院的高风险科室,住院患者病情危重、病情变化快、病死率及病残率高、意外突发事件多,在这一过程中,增加了护患纠纷的几率[1]。因此,避免或减少护患纠纷,维护护患双方的合法权益,是保障神经外科诊疗和护理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内容。本研究结合临床实践,就神经外科的特点和发生护患纠纷的原因进行分析,并针对性地提出防范措施。

    1 神经外科护患纠纷的风险因素

    1.1 神经外科特点

    笔者所在医院神经外科患者中脑外伤、脑出血占很大比例。接收的患者往往病情重、变化快、复杂、病程长、不确定因素多、并发症多、治疗环节多、预后差,这些情况给治疗、护理带来诸多困难,易引起家属不理解,从而引发医疗或护理纠纷。

    1.2 社会原因

    目前因医疗体制不够完善,医疗护理过程中,一旦患方不满意就可能受舆论环境的影响而对医护人员产生怀疑,激化护患矛盾。虽然卫生部、公安部联合下发了《关于维护医院秩序的联合通告》,但真正因纠纷发生扰乱医院秩序的事件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