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5期
编号:13181926
人工耳蜗植入儿童康复效果评估指标韵母识别能力的标准化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刘建菊 孙喜斌
第1页

    参见附件。

     1.3.2 评估方法 测试在较安静的房间进行,要求本底噪声≤50 dB(A),采用听声识图法进行评估。测试时,被试者坐在测试参考点位置,依次以组为单位出示词表,在3个词表中选取词表1作为发音词表,词表2和词表3作为陪衬词表,25组图片循环出示1次即可完成测试。测试过程中测试者应注意回避被试者的眼睛,采用正常言语声强度(约70 dB SPL),出示词表的同时发音。韵母识别能力采用韵母识别率表示,记录不同年龄段被试者的韵母识别率。

    1.4 统计学处理

    应用统计学软件SPSS16.0进行数据分析,样本均数以()表示,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各年龄段健听儿童韵母识别率

    从表2中可以看出,随着年龄的增长,韵母识别率提高,但是在4岁以上的大年龄段健听儿童的韵母识别率90%以上,4.5岁以上年龄组韵母识别率基本相同。而2岁和2.5岁即2岁1个月~2岁12个月的健听儿童的韵母识别率低于90%。

    通过韵母识别率转换表,2岁年龄组的韵母识别率转换为98%,2.5岁年龄组的韵母识别率转换为100%。韵母识别率转换表见表3。

    2.2 年龄对韵母识别率的影响

    方差分析结果表明:年龄对健听儿童的韵母识别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23.6,P=0.000)。多重分析的结果表明,2、2.5岁年龄组与其他年龄组之间两两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3岁与3~6.5岁年龄组两两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3.5岁以上年龄组两两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韵母是中国汉语音韵学术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