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5期
编号:13181757
3432株临床分离病原菌分布及耐药性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林英 李亚娜 陶庆春 杨会敏
第1页

    参见附件。

     2.2 药敏结果

    2.2.1 革兰阴性菌

    2.2.1.1 肠杆菌科 肠杆菌科细菌中以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菌为最常见的细菌。大肠埃希菌产ESBLs的百分率为48%,肺炎克雷伯菌产ESBLs的百分率为24%。其中大肠埃希菌对碳青霉烯类药物和酶抑制剂复方制剂、阿米卡星高度敏感,对头孢菌素类耐药率较高,对广谱青霉素类,喹诺酮类则敏感性也较差。肺炎克雷伯菌对碳青霉烯类药物,酶抑制剂复方制剂,氨基糖苷类,喹诺酮类和三代头孢菌素敏感性较好,对广谱青霉素类耐药性较强。2010年5月1日~2011年4月30日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临床分离常见肠杆菌科细菌对常用抗生素的敏感耐药率。见表2。

    2.2.1.2 非发酵菌 非发酵菌中以铜绿假单胞菌、鲍曼复合醋酸钙不动杆菌和嗜麦芽窄食单胞菌最为常见。对阿米卡星和酶抑制剂复方制剂、喹诺酮类、碳青霉烯类药物相对较敏感,而对广谱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耐药性较强。401株鲍曼复合醋酸钙不动杆菌仅对碳青霉烯类药物和酶抑制剂复方制剂耐药率相对较低,对其他药物耐药率达64.0%以上。嗜麦芽窄食单胞

    注:S为敏感,R为耐药

    菌对CLSI推荐的左氧氟沙星、复方新诺明、米诺环素的敏感性分别为95.0%、97.0%、100.0%,敏感性较高。2010年5月1日~2011年4月30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临床分离常见非发酵菌对常用抗生素的敏感耐药率,见表3。

    注:S为敏感,R为耐药

    2.2.2 革兰阳性菌

    2.2.2.1 葡萄球菌属 葡萄球菌属中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最为常见。其中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的百分率为83.3%,耐甲氧西林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MRCNS)的百分率为77.8%。葡萄球菌属中对万古霉素全部敏感,对呋喃妥因的敏感率高达99.7%,对利福平敏感率为82.2%,但对其他如青霉素类、氨基糖苷类、四环素类、林可霉素类、大环内酯类、喹诺酮类药物敏感性较低。2010年5月1日~2011年4月30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临床分离常见葡萄球菌对常用抗生素的敏感耐药率见表4。

    注:S为敏感,R为耐药

    2.2.2.2 肠球菌属 肠球菌属中以屎肠球菌和粪肠球菌最为常见,耐万古霉素肠球菌(VRE)占12.2%。肠球菌属对呋喃妥因和万古霉素的耐药率较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