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5期
编号:13181935
低分子肝素对照阿司匹林治疗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疗效和安全性的Meta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连佛彦 石正洪
第1页

    参见附件。

     近年研究表明,TIA 90 d内的卒中发生率在10%以上[2]。目前认为,TIA的重要病因和发病机制主要之一是微血栓形成。抗凝治疗和抗血小板药物均可以治疗TIA。低分子肝素(LMWH)和阿司匹林是临床上治疗TIA常用的治疗药物,并且有很多随机对照试验研究结果显示有很好的效果。本研究用Meta分析的方法,对低分子肝素对比阿司匹林治疗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随机对照试验进行系统分析评价,以了解低分子肝素与阿司匹林治疗TIA的疗效是否存在差距,为临床治疗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提供循证医学证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纳入排除标准

    1.1.1 研究类型 国内外公开发表的关于低分子肝素对阿司匹林治疗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随机对照试验。

    1.1.2 研究对象 所有TIA患者均符合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会议通过的诊断标准。经CT、MRI排除脑出血等其他严重脑部疾病和其他严重影响治疗的疾病。

    1.1.3 干预措施 治疗组给予低分子肝素,对照组给予阿司匹林,两组药物剂量和次数不限。

    1.1.4 评价指标 本研究用有效率、恶化率和治疗期间产生的不良反应作为评价指标。

    1.2 文献检索

    计算机检索PubMed(1966年10月~2011年5月)、EMbase(1974年10月~2011年5月)、Cochrane图书馆(2011年第3期)、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1978年10月~2011年5月)、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1994年10月~2011年5月)、中文科技期刊全文数据库(VIP,1989年10月~2011年5月),并利用Google、Baidu 等搜索引擎获取相关信息。主要检索词为: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低分子肝素、阿司匹林、随机对照试验。对所有检索出来的文献通过查阅参考文献扩大检索范围,尽量增加符合条件的随机对照研究资料。

    1.3 质量评价与资料提取

    根据Cochrane系统评价手册(Cochrane hand book for systematic reviews of interventions)推荐的质量评价方法用统一的质量评价表对纳入的随机对照研究进行方法学质量评价:(1)采用何种随机分配方法,方法是否正确;(2)是否进行分配隐藏,方法是否正确;(3)是否采用盲法,对哪些人实施了盲法;(4)有无失访或退出,是否采用意向性(ITT)分析(在临床研究中,对于入组的患者因为各种原因未能完成试验的病例数应该详细加以记录,并在结果分析中进行统计处理);(5)基线资料是否一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