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5期
编号:13181929
结直肠癌手术不预防性腹腔引流可行性和安全性评价(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操海洲 王文江 李少伟 江莉祥
第1页

    参见附件。

     本研究结果显示,引流组与未引流组患者在术后病死率、并发症发生率及住院时间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由于该样本量偏小,使得论证强度受到了限制。但就目前已有的数据看来,国内外研究的结论具有较好的一致性,证明结直肠吻合术后不预防性放置腹腔引流管是安全可行的。

    近些年来,随着以外科营养为主的围手术期支持方法、吻合器的广泛使用、手术技巧及麻醉技术的进步,特别是加速康复外科观念逐渐被认识、接受,对医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对预防性放置腹腔引流管所带来的不良影响也应尽量消除。再者,有学者提出在无感染的情况下精细的手术操作,就没有引流的必要。另外,随着放射介入影像学的发展,即便在结直肠癌吻合术后发生了腹腔积液、积血等并发症。也可以通过放射介入、B超来早期明确诊断和放置腹腔引流管,而并不需要再次手术。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本研究结果显示限期结肠癌根治切除术中不常规放置腹腔引流管是安全有效的,但并不排除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如腹腔渗血渗液多,合并肠梗阻肠壁水肿明显等时,仍有放置腹腔引流管的必要。

    腹腔预防性引流作为一项沿用上百年,却又逐渐被临床证据否定的干预措施,值得广大临床医生尝试去放弃或者改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