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5期
编号:13181925
2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与血清超敏C反应蛋白的相关性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王友强 周慧超 孙兰芳 刘传梅 
第1页

    参见附件。

     本研究结果显示,T2DM合并DR患者(包括PDR和SDR)的hs-CRP水平显著高于单纯T2DM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提示2型糖尿病DR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亚临床炎症,与Yuuki T、TANG ZZ等的研究相一致[9-10]。表明hs-CRP可能参与DR的发生及发展,采用针对性的抗炎措施也许有助于改善hs-CRP基础水平较高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亚临床炎症状态,降低发生DR的风险,提高DR的一级预防效果。但C反应蛋白参与DR发生与发展的机制仍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Doganay S,Everek lioglu C,Er H,et al.Comparison of serum NO,TNF-alpha,IL-1beta,Sil-2R,IL-6 and IL-8 levels with grades of retinopathy in patients with diabetes mellitus[J].Eye,2002,16:163-170.

    [2] 李慧,纪立农.新诊断2型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人群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病率及危险因素分析[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