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5期
编号:13181689
动态心电图诊断变异型心绞痛的临床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李军丽 曹昕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动态心电图对诊断变异型心绞痛患者的临床应用价值。 方法 回顾性分析笔者所在医院2009年7月~2010年11月28例变异型心绞痛患者的动态心电图。 结果 常规心电图发现异常:T波高耸或由倒置转为直立12例(42.9%),ST段抬高5例(17.8%),U波倒置4例(14.3%),伴发室性心律失常8例(28.6%),房室传导阻滞2例(7.1%);动态心电图结果显示:T波高耸或由倒置转为直立16例(57.1%),ST段抬高23例(82.1%),U波倒置6例(21.4%),伴发室性心律失常19例(67.9%),房室传导阻滞3例(10.7%),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表明动态心电图在发现异常波形及诊断心律失常明显优于常规心电图。 结论 动态心电对于提高变异型心绞痛的诊断率具有重要价值。

    [关键词] 动态心电图;变异型心绞痛

    [中图分类号] R443.8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5-189-02

    心绞痛包括稳定型与不稳定型心绞痛两种类型,其中不稳定心绞痛的主要类型是变异型心绞痛,其主要致病因素是冠状动脉痉挛,大部分由单纯冠状动脉痉挛引起,如果在冠状动脉硬化的基础上痉挛,极易引起严重的透壁性心肌缺血,进而发展成为急性心肌梗死。由于变异型心绞痛发病时间无规律性,而且最常发生于夜间或凌晨,且多为一过性。常规心电图常不易做出及时、准确的诊断,但动态心电图弥补了常规心电图的不足,成为诊断变异性心电图的首选[1-4]。本研究回顾性分析笔者所在医院2009年7月~2010年11月28例变异型心绞痛患者的动态心电图,旨在探讨动态心电图诊断变异型心绞痛的临床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所选取的28例变异型心绞痛患者中,男16例,女12例,年龄45~78岁,平均(56.4±18.4)岁。临床诊断为陈旧性心肌梗死8例,冠心病16例,反复胸痛、胸闷原因待查4例。对28例患者入院后进行常规的心电图检查,结果显示13例患者正常,15例患者有ST段水平或下斜型下移或有T波低平和倒置。心肌酶学的检查显示所有患者均为正常。患者均进行64排螺旋CT冠状动脉检查。

    1.2 监测设备及诊断标准

    常规心电图(MAC1200型,美国)为12导联同步心电图机,做12导联心电图;动态心电图(美国的世纪3000型)做分析系统记录12通道心电波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