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5期
编号:13181931
门冬胰岛素外源性DNA残留量的荧光法检测(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吕萍 王洪明 辛中帅 李晶 梁成
第1页

    参见附件。

     2 结果

    2.1 供试品处理方法

    样品稀释法和蛋白酶K消化法的试验结果发现样品可能存在干扰,两种处理方法下的精密度和加样回收率都不能满足实验测定要求,表明该方法不适合本品的外源性DNA测定。采用酚氯仿法处理样品,供试品和加样回收样品都没有出现干扰,精密度、加样回收率等均能很好地满足实验测定要求,表明酚氯仿法处理样品适合于本品的DNA残留测定。

    2.2 标准曲线

    以荧光读数的平均值(n=3)对DNA含量作标准曲线回归方程,不用酚氯仿法处理和用酚氯仿法处理的标准曲线分别为:y=48.137+5.611x和y=50.996+4.338x,在0~80 ng/mL浓度范围内均呈线性相关,相关系数γ2均为0.999。考虑到酚氯仿处理后样品中的DNA有少量损失,标准DNA的制备应与供试品一致,以消除样品处理损失带来的误差。因此后续的研究中标准曲线都采用酚氯仿法处理的标准DNA。

    2.3 精密度

    7份平行样品的加样回收结果分别为82%、87%、85%、86%、81%、85%、85%,7次平行处理的样品加样回收率平均值为84%,其RSD为2.5%,表明该法的方法精密度良好。此外各个样品的平行三复孔的加样回收率的RSD平均值为2.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