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5期
编号:13181938
建立萝藦总皂苷的提取纯化及含量测定的方法(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田野 郭斌 翟铁红 李盈
第1页

    参见附件。

     2 结果

    2.1 单因素试验

    2.1.1 乙醇浓度对提取效果的影响 分别取5 g萝藦药品3份,将之分别放入回流设备中,容积500 mL,再加入浓度不同的乙醇100 mL,分别是70%、80%和90%,在80℃下回流提取2 h,将提取液进行离心,转速为每分钟4 000转,持续10 min,过滤定容后测定总皂苷的含量,计算得率。实验数据表明,当乙醇浓度为70%时,得率为2.2%;乙醇浓度为80%时,得率为2.6%;乙醇浓度为90%,得率为1.9%。由此可见,乙醇的浓度越高,萝藦中总皂苷的得率表现的趋势是先升高而后降低,但是在乙醇的浓度为80%的时候萝藦总皂苷的得率最高。

    2.1.2 提取时间对提取效果的影响 分别取5 g萝藦药品3份,将之分别放入回流设备中,容积500 mL,分别加入浓度为80%的乙醇100 mL,在80℃下回流,3份样品持续的时间分别为1、1.5、2 h,将提取液进行离心,转速为每分钟4 000转,持续10 min,过滤定容后测定总皂苷的含量,计算得率。

    本研究表明提取时间为1.5 h,得率为1.8%;2 h,得率为1.7%;2.5 h,得率为1.5%。可看出与溶剂浓度相反的趋势,即提取时间越长,萝藦中总皂苷的得率反而出现下降的趋势,故萝藦总皂苷的得率在提取时间为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