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5期
编号:13181814
Ghrelin与能量代谢的关系(1)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2年第5期
     [摘要] Ghrelin是一种新近被公认的具有促进食欲和脂肪生成性质的胃激素,体重降低与空腹血浆Ghrelin升高相关,并且他们之间的关系与血清瘦素水平和严重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息息相关。本研究探讨Ghrelin水平的变化与能量代谢的关系,有助于认识 Ghrelin 应用于临床的可能性。

    [关键词] Ghrelin;能量代谢;糖尿病

    [中图分类号] R349.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5-42-03

    Ghrelin是日本国立循环器病中心Kojima M等1999年发现的一种多肽,是GH促泌素受体的内源性配体[1-2],而且是重要的促食欲激素[3-5],这就是现在被提及的Ghrelin细胞或Gr细胞。

    1 Ghrelin的表达分布

    1.1 Ghrelin的合成与分布

    Ghrelin是由28个氨基酸组成的多肽,具有强生长激素释放活力,Ghrelin主要由胃底泌酸腺的X/A样细胞生产,但是下丘脑也有生产[1]。

    1.2 Ghrelin受体

    一般认为,Ghrelin通过与细胞表面相应的GHS-R结合发挥生物学作用 ......
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