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5期
编号:13181992
妊娠妇女甲状腺功能异常对胎儿的影响(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2年第5期
     国内外对妊娠期亚临床甲减对胎儿影响的研究结论不一,有研究证实亚临床甲减的孕妇胎盘早剥、早产的发生率显著高于甲状腺功能正常的孕妇,婴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发生也呈双倍的增加[13]。TSH超过6 mIU/L的妊娠妇女,死胎率显著增加[14]。孕妇亚临床甲减,TPOAb水平升高可造成后代的神经、心理、智力发育异常[15-16]。Haddow等[17]1999年对124例亚临床甲减的孕妇后代进行智力评估追踪研究结果示,其后代7~9岁IQ比对照组低4分,提示高TSH与低IQ有关。此外,Zoeller等[18]临床结果显示,亚临床甲减可造成子代精细运动反应减低,对视觉、空间异常感受能力增加。也有研究结果示亚临床甲减组胎儿死亡率未见明显差别[13]。另一些研究对亚临床甲减或低T4血症对胎儿的危害尚有争议[19]。对此仍需进行多中心、大样本、随机、前瞻性的系统研究提供循证医学证据。

    3.3 妊娠期甲减的治疗

    妊娠期甲减对胎儿的危害明确,对甲减孕妇给予甲状腺素片治疗,减少胎儿围产期病死率,儿童智力发育将不受影响[17]。妊娠期甲减首选的替代治疗药物为左甲状腺素[8],并要求用药贯穿整个妊娠过程。LT4治疗的原则是早期启动,尽快使血清TSH达标,治疗需要维持妊娠甚至哺乳期全过程。

    妊娠期亚临床甲减是否干预治疗尚有争议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