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5期
编号:13181990
无创宫腔镜检查在门诊的临床应用(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张文举 韩玉斌 尚慧玲 李光仪
第1页

    参见附件。

     常规组:常规放置阴道窥器及宫颈钳,探针探测宫腔方向,扩宫棒扩至8号~8号半,进镜。液体膨宫压力维持在13~15 kPa,若操作出血影响视野,需加大膨宫压力至16 kPa,以加压止血及促进血性液体排出。

    两组膨宫介质均为生理盐水,均不采用常规麻醉。若患者不能耐受,可应患者要求予静脉注入异丙酚200 mg麻醉。

    镜检发现息肉、可疑子宫内膜癌及子宫内膜增生,予诊刮,送病检;若息肉多发或较大,难以刮除干净,或为子宫黏膜下肌瘤,可取活检后预约患者入院行宫腔镜电切术。

    1.6 手术时的疼痛程度及舒适度评价

    采用McGill疼痛问卷来评价患者手术时的疼痛程度及舒适度[2]。问卷中评估情感类的描述词来反映其舒适程度,包括不适、恐惧、疲倦、折磨人4项,每项采用4级评分:无1分,轻微2分,中度3分,重度4分。疼痛程度采用6级评分,即无痛、轻微、不适、痛苦、可怕、剧痛,分别为1~6分。

    1.7 宫腔镜图像质量评价

    宫腔镜图像质量采用5级评分,很好1分,较好2分,一般3分,较差4分,很差5分[3]。

    1.8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3.0软件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文中数据采用()表示,组间计量资料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

    2 结果

    2.1 检查结果

    无创组发现子宫内膜息肉6例,子宫内膜炎2例,子宫内膜增生5 例,黏膜下肌瘤3例,宫腔粘连3例,子宫不全纵隔2例,胚胎组织宫腔内残留1例,宫内节育器嵌顿1例,可疑子宫内膜癌2例,正常增殖期或分泌期子宫内膜51例,绝经期子宫内膜5例。常规组发现子宫内膜息肉10例,子宫内膜炎3例,子宫内膜增生5例,黏膜下肌瘤4例,宫腔粘连2例,子宫不全纵隔4例,胚胎组织宫腔内残留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