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5期
编号:13181981
氨甲环酸治疗黄褐斑临床疗效观察(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李霞
第1页

    参见附件。

     氨甲环酸主要不良反应有血栓形成、胃肠道反应(腹泻、恶心及呕吐等)、经期不适(经期血液凝固所致)等。笔者随机抽取了治疗组15例,观察其治疗前后凝血功能指标和血液流变学指标,并调查女性经期天数,发现上述指标在治疗前后并无明显差异。氨甲环酸是作用于纤溶系统的止血药,主要通过抑制纤溶酶的活性;阻止纤维蛋白溶解达到止血的效果。口服氨甲环酸后不对凝血过程和纤溶过程产生作用,不对月经产生影响。本临床观察显示1.0 g/d的氨甲环酸治疗黄褐斑是安全的。

    吴溯帆等[5]的临床观察表明,低剂量(250 mg/次,2次/d)长时间(6~15个月)口服氨甲环酸能够安全有效治疗黄褐斑。陆海山等[6]的临床观察表明,氨甲环酸联合还原型谷胱甘肽治疗黄褐斑有较好效果。本临床观察结果显示氨甲环酸1.0 g/d口服连续12周,同时联合外用氢醌治疗黄褐斑有效。本研究的意义更在于,本发现在停药12周后仍然有较为满意的疗效,且不良反应轻微,为临床治疗黄褐斑提供了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色素病学组.黄褐斑的临床诊断和疗效标准(2003年修订稿)[J].中华皮肤科学杂志,2004,18(5):278.

    [2] Maeda K,Tomita Y. Mechanism of the inhibitory effect of tranexamic acid on melanogenesis in cultured human melanocytes in the presence of keratinocyte-conditioned medinm[J].Journal of Health Science,2007,53(4):389-396.

    [3] 章晓鹰,杨希穗,杨红,等.止血环酸抑制黑色素合成的实验研究[J].中国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杂志,2003,2(4):227-229.

    [4] 李大宁,石钰,杨骥,等.止血环酸对紫外线诱导的色素斑黑素细胞的影响[J].中华皮肤科杂志,2009,42(9):649.

    [5] 吴溯帆,石杭燕, 陈永,等.口服氨甲环酸治疗黄褐斑的临床观察[J].中国美容整形外科杂志,2008,19(2):106-110.

    [6] 陆海山,郭剑,陈智勇,等.氨甲环酸联合还原型谷胱甘肽治疗黄褐斑的临床观察[J].浙江中医药大学学报,2011,35(6):873-894.

    (收稿日期:2012-01-09)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