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5期
编号:13181712
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胃轻瘫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2年第5期
胃排空延迟,中药,针灸
     [摘要] 目的 探讨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胃轻瘫的临床效果。方法 55例糖尿病胃轻瘫患者在西医常规治疗的基础上,配合口服中药及针刺治疗。结果 55例患者均症状消失,恢复进食,1年随访无复发。结论 西药常规治疗配合口服中药,针刺治疗能显著改善糖尿病胃轻瘫症状,促进胃肠功能的恢复。

    [关键词]糖尿病胃轻瘫;胃排空延迟;中药;针灸

    [中图分类号] R587.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5-88-02

    笔者所在科室收集55例糖尿病胃轻瘫患者的临床资料,在西医常规治疗的基础上,配合口服中药及针刺治疗,均取得满意疗效,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55例患者,男28例,女27例,年龄50~72岁。确诊为2型糖尿病,病程8~12年,合并视网膜病变、肾病、周围神经病变等微血管病变,排除肠梗阻。

    1.2 方法

    1.2.1 基本治疗 制定糖尿病膳食,强化胰岛素治疗,餐前注射速效胰岛素加睡前注射中效或长效胰岛素[1],控制血糖达标,补充水电解质、维生素、微量元素,保证酸碱平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