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5期
编号:13181826
诠释中药鉴定四大鉴定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2年第5期
来源鉴定,性狀鉴定,显微鉴定,理化鉴定
     [摘要] 掌握中药的来源鉴定、性狀鉴定、显微鉴定和理化鉴定四大鉴定方法,对学习中药鉴定学或鉴定中药材的来源和品质,具有很大帮助。

    [关键词] 中药;来源鉴定;性狀鉴定;显微鉴定;理化鉴定

    [中图分类号] R28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5-91-02

    我国天然药物种类繁多,总数在5 000多种以上,常用中药约800余种。由于历史沿袭等诸多因素导致中药材品种混乱,假药伪品时有发生。掌握中药四大鉴定方法对提高中药甄别能力、提升中药材质量、弘扬祖国医药文化尤为重要。中药鉴定的样品很多,常见的有碎块或粉末、完整的药材、也有饮片,大致有植物类的、动物类的、也有矿石类的,其中植物类药材居多。因此,常用的中药鉴定方法有以下4种。

    1 性狀鉴定

    性狀鉴定(macroscopic identifcation)就是通过感官如手摸、鼻闻、口尝、眼观等十分简便的鉴定方法,来鉴别药材的外观性狀。它具有简单、易行、迅速、便捷、高效的特点,对保证药味的安全性十分重要[1]。

    性狀鉴别方法在临床实践中最为常用,它对中药鉴定作用非常突出。性狀鉴定内容,一般包括质地、大小、颜色、形狀、表面特征、折断面、气味、水试、火试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