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5期
编号:13181801
西帕依固龈液中总鞣质和没食子酸的含量测定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秦贻强 蔡小玲 龚勋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建立西帕依固龈液中总鞣质和没食子酸含量的测定方法。 方法 以没食子酸为对照品,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和反相高效液相色潽法分别测定西帕依固龈液中总鞣质和没食子酸的含量。 结果 测定总鞣质时,在48~78μg/mL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平均回收率为100.12%;测定没食子酸时,在6~36μg/mL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平均回收率为99.33%。 结论 本方法准确、简便、灵敏度高,重现性好,可用于西帕依固龈液中总鞣质和没食子酸的含量测定。

    [关键词] 西帕依固龈液;鞣质;没食子酸;含量测定

    [中图分类号] R29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5-97-02

    西帕依固龈液具有健齿固龈,清血止痛的功效[1],临床上用于多种口腔疾病的治疗。西帕依固龈液的主要成分为没食子,其中鞣质成分、尤其是没食子酸具有收敛、解毒、抗菌、抗病毒等功效,与西帕依固龈液[2]具有抗菌、消炎、止血、止痛等作用相吻合,可作为该药品的质量控制指标成分进行含量测定研究。为了更好控制本制剂的质量,本研究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和高效液相色谱法,对西帕依固龈液中总鞣质和没食子酸进行含量测定研究。这两种方法均操作简便,结果准确,可作为本品的质量控制方法。

    1 仪器与试剂

    1.1 仪器

    Agilent1100型高效液相色谱仪(美国Agilent公司);威玛龙WM2010型通用多媒体色谱工作站;UV2550紫外分光光度计(日本岛津公司);HANGPINGFA2004型电子分析天平(上海精科天平仪器厂);B2500S-MT型超声仪(上海必能信超声有限公司)。

    1.2 试剂

    西帕依固龈液(新疆奇康哈博维药有限公司,Z65020012);没食子酸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110831-200302);甲醇为色谱纯,其他试剂为分析纯,水为重蒸馏水。

    2 方法与结果

    2.1 总鞣质的含量测定

    2.1.1 测定波长的选择 取样品溶液和对照品溶液适量,在紫外分光光度计中进行均全波长扫描,二者均在266 nm附近有最大吸收,因此选择266 nm为测定波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