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5期
编号:13181709
传统中药白芍原植物分类鉴定及根形态解剖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杨珍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研究白芍各产地、各居群花色的原植物及根形态解剖,为其鉴别提供参考。 方法 对6个产地10个居群花色的白芍原植物及根部解剖特征进行研究分析,总结各产地及居群花色的特性,比较彼此之间的异同。 结果 各产地各居群花色白芍原植物及根部的形态解剖存在显著差异。 结论 产地、居群花色不同的白芍在原植物及根形态解剖之间存在着显著差异,为药物的鉴别及相关研究提供了鉴定方法和参考数据。

    [关键词] 白芍;原植物;形态解剖;中药材

    [中图分类号] R282.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5-104-02

    白芍是我国传统药材,最早见于《本草经集注》,性凉,味苦酸,入肝脾经,是治疗妇科疾病及脾虚的常用药物。《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将其原植物归为毛莨科芍药属植物芍药[1]。相关资料显示,白芍的主要产地有安徽、浙江、四川、陕西等地区。由于白芍产地较多,原植物居群稳定性较差,常发生种内变异。而中药材的种质资源包括:原产地种,不同时期的引种,同地不同种及野生植物等,给药物的鉴定带来了很大的困难。采用形态、解剖特征对药物进行分析,是目前药物鉴别的主要方法之一。本资料即根据原植物毛果芍药和芍药在根部解剖形态上是否存在明显的差异,从而为中药材制定科学合理的鉴别方法。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根据相关研究及药材产量等因素,选择常用的杭白芍、毫白芍、东海白芍、川白芍,韩城白芍及菏泽白芍等6个产地的白芍进行研究。于白芍原植物花期和采收期采取各产地的原植物并制成标本[2],按照名称、产地、原植物、居群花色、品种进行统计,并编号保存在实验室中。具体属性见表1。

    1.2 标本的处理

    按照编号制备10种标本,方法及步骤如下:(1)选择:分别选取粗细相当的植物根,,切成1/4圆截面的扇形薄片;(2)固定:将样本分别放入FAA固定液中浸泡24 h进行固定;(3)脱水:将样本用75%的酒精漂洗2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