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5期
编号:13181708
氯胺酮不同联合用药在小儿麻醉中的临床比较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何日旺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比较氯胺酮联合配伍不同的镇静麻醉药用于小儿中小手术麻醉效果的临床观察。 方法 选取90例择期手术的患儿,随机分成3组,各30例,分别为氯胺酮加依托咪酯组(A组)、氯胺酮加咪唑安定组(B组)、氯胺酮加丙泊酚组(C组)。观察麻醉前后及术中不同时间点的心率、平均动脉压、血氧饱和度的变化程度以及术后清醒时间、术中及术后躁动、呕吐等不良反应的发生率。 结果 氯胺酮加丙泊酚组在呼吸、循环方面显得更加平稳,苏醒时间也短,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低,明显优于其他两组。 结论 虽然3组都能很好的满足手术的需要,但是氯胺酮加丙泊酚组在呼吸、循环方面显得更加平稳,苏醒时间短,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低,明显优于其他两组,是比较合理的配伍组合。

    [关键词] 儿童;麻醉;氯胺酮;依托咪酯;咪唑安定;丙泊酚

    [中图分类号] R614.2+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5-108-02

    氯胺酮由于其强效的镇痛和麻醉作用,成为小儿最常用的静脉麻醉药之一[1]。但由于患者用药后精神症状较多、升压明显、腺体分泌旺盛,因此在临床麻醉中很少单独用药。临床多采用联合用药以增加麻醉效果,减少不良反应。笔者将氯胺酮分别与依托咪酯、咪唑安定、丙泊酚联合用药,用于小儿小手术的麻醉中并进行对比观察,以期为临床提供合理用药方案,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09~2010年笔者所在医院,年龄2~8岁,ASAⅠ~Ⅱ级行中小体表择期手术的患儿共90例。其中男58例,女32例;疝气19例、隐睾12例、鞘膜积液18例、不完全肛门闭锁13、肱骨骨折17例、烧伤清创11例。随机分为3组:氯胺酮复合依托咪酯组(A组),氯胺酮复合咪唑安定组(B组),氯胺酮复合丙泊酚组(C组),每组30例。

    1.2 麻醉方法

    术前禁食8 h,禁饮4 h。麻醉前30 min肌肉注射鲁米那3 mg /kg,阿托品0.01 mg/kg入室开放静脉后,安置多功能监护仪,常规面罩给氧。A组静注氯胺酮(福建古田药业有限公司,H35020148)2 mg/kg,依托咪酯(江苏恩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