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5期
编号:13181987
脑部环形强化灶的MRI及MRS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李艳丽 陈国云 黄绍花 马婷 赵
第1页

    参见附件。

     2 结果

    2.1 检查结果

    脑部环形强化的良性肿瘤有颅咽管瘤(2例)、听神经瘤(5例)属脑外肿瘤,根据发生部位、年龄及MRI增强扫描即可确诊,同时听神经瘤MRS肌醇峰升高;毛细胞型星形细胞瘤、多形性黄色星形细胞瘤、节细胞胶质瘤、胶质母细胞瘤、转移瘤的MRI环形强化表现配合MRS的代谢物分析:胶质瘤NAA下降明显、Cho明显升高、Cr轻度下降、Cho/Cr、Cho/NAA比值明显增高;转移瘤无NAA峰,可出现Lip峰;感染性病变(脑脓肿、结核瘤、寄生虫、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肿瘤术后,放射性脑损伤(晚期)、脱髓鞘病变及血管性病变等都可出现环形强化,细菌性脑脓肿MRS上氨基酸峰(Lac)明显,无NAA峰,Cho峰无明显升高;肿瘤及结核无氨基酸峰,醋酸盐、琥珀酸盐峰值也不升高;脑囊虫MRS表现为乳酸峰、醋酸盐峰和丙氨酸峰升高;弓形体病的Lac和lip峰明显升高;淋巴瘤Cho升高较明显,同时淋巴瘤有更高的Lip峰,Cr明显降低,Cho/Cr的比值比所有级别胶质瘤都高。

    2.2 各种脑内肿瘤MRI表现

    各种脑内肿瘤MRI表现见表1。MRI检查在很大程度上可反映肿瘤的恶性程度,但在低度恶性胶质瘤中,容易出现“过诊断现象”。良性及低度恶性的囊性肿瘤及囊变、出血、坏死的高度恶性肿瘤均可出现环形强化。坏死作为良、恶性肿瘤的鉴别依据,坏死与囊变在MRI上均为长T1、长T2信号,很难鉴别,但注射Gd-DTPA增强后延迟1~3 h扫描,囊变区有造影剂进入,造影剂下沉于囊肿下部,而坏死区没有造影剂进入呈低信号(图1~6)。环状强化灶的范围往往小于肿瘤侵犯生长的范围,强化环不能精确地反映肿瘤的真实大小,而只是反映出肿瘤BBB破坏的区域(图7~8),通常肿瘤周围区域是指在距离强化区域<2 cm范围以内,在增强扫描后T1WI上未见强化的区域[1]。BBB破坏的区域越大,肿瘤的恶性程度就可能越高。一般肿瘤都有典型的好发部位及发病年龄。

    图1~2 为同一患者,女,44岁,手术病理脑部胶质瘤,右侧顶叶

    内病灶呈花圈状,环厚薄不均,内外缘毛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