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5期
编号:13181784
多层螺旋CT三维重建在统计胆总管多发结石中的价值(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梁文琪 邓少兵 江玉蓉
第1页

    参见附件。

     胆总管结石的影像诊断方法很多。B超及普通断层CT均可在一定程度上诊断胆总管结石。

    超声无创伤、简便、安全,可反复检查,是胆道结石首选普查方法。但因受十二指肠等空腔脏器的影响,对胆总管下段结石的准确率仅为50%左右,特别对十二指肠后段胆管难以显示。而且由于超声的断面较小,对于统计结石的数目也产生一定的影响[3]。

    普通断层CT扫描因其密度分辨率高,对于高密度结石(以钙盐、胆色素成分为主)、低密度结石(以胆固醇成分为主)及部分混合密度结石的检出率很高。等密度结石与周围胆汁缺乏足够对比度,在不使用经胆道排泄的造影剂的情况下,CT很容易造成漏诊[4]。对胆总管结石的诊断准确率可达80%左右,且不易受肠道气体影响检出率,但难以显示胆管系统病理改变和结石数量、大小、分布等状况。

    多层螺旋CT由于扫描速度快、扫描层厚小、扫描间隔薄等特点,明显提高了Z轴分辨率,可达到各向同性。而且由于其三维重建技术的快速发展,MIP、VR等重建技术的应用,更可清晰显示出胆总管结石的位置及数目等。术前通过多层螺旋CT胆总管成像扫描,可以总体观察胆总管的形态,判断梗阻、扩张部位,以及结石的准确位置[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