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5期
编号:13181906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胎盘早剥的诊断与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余怡琳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对胎盘早剥的诊断价值。 方法 回顾分析笔者所在医院2008年1月~2011年6月经临床证实为胎盘早剥患者的胎盘及胎儿声像图表现及临床结局。 结果 经超声检查及手术病理证实胎盘早剥46例,其中超声确诊43例,诊断符合率为94%,诊断错误3例,错误率为6%(漏诊1例,误诊2例)。 结论 超声检查能及时发现中重型胎盘早剥的位置、出血情况,有较高的诊断符合率,是诊断首选方法,而对轻型、早期胎盘早剥的诊断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关键词] 胎盘早剥;二维超声;彩色多普勒超声

    [中图分类号] R445.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5-123-02

    胎盘早剥是妊娠晚期出血的重要原因之一,起病急、进展快,诊治不及时将危及母儿性命。围生儿死亡率为20%~35%,是无胎盘早剥病例的15倍[1]。因此,及时、及早诊断胎盘早剥十分重要。现总结笔者所在医院2008年以来收治的46例产后证实胎盘早剥的病例,回顾其声像图特征表现,分析漏诊、误诊原因,以提高超声诊断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08年1月~2011年6月笔者所在医院收治的胎盘早剥患者46例,其中妊娠高血压 10 例;孕妇年龄22~40岁,平均(31.0±6.5)岁;孕21~40周,初产妇 20例,经产妇26例。临床表现为阴道流血伴腹痛、腹部坠胀感、甚至剧烈腹痛35 例,阴道流血腹部无不适9 例,无明显临床症状 2 例,出现症状至就诊时间为0.5 ~1.5 h,平均(1.0±0.5)h;中重度妊高症 15例,前置胎盘2例,胎膜早破9例,脐带相对过短4例,有外伤史1例,无明显诱因1例,子宫张力升高伴腹部压痛3例,胎心消失1例。

    1.2 仪器与方法

    采用GE-V7彩色多普勒诊断仪,探头频谱3.5~7.0 MHz,常规检查胎儿及其附属物,对有妊高症、慢性高血压、有腹部外伤史、外转胎位术纠正胎位史,并有腹痛、阴道出血的孕妇重点观察胎盘的位置、厚度、形态、内部回声,胎盘与宫壁间、胎盘边缘及羊水间有无异常回声,CDFI检测胎盘内血流情况,胎盘后异常回声及周边区血流情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