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5期
编号:13181702
痛风患者饮食依从性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魏涛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了解痛风患者饮食依从性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方法 采用当面询问和填写问卷相结合的方法,对痛风患者饮食依从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和分析。 结果 在被调查的45例痛风患者中,不能规范日常饮食行为或膳食结构不合理28例,不依从率为62.2%,能规范日常饮食行为或膳食结构合理17例,依从率为37.8%,依从率低。结论 饮食治疗是痛风综合治疗的基础, 只有提高患者饮食依从性,才能有效减少痛风的复发率和并发症的产生,提高痛风患者的生存质量。

    [关键词] 痛风;饮食;依从性;调查分析

    [中图分类号] R589.7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5-133-02

    痛风是因遗传性和(或)获得性引起的尿酸排泄减少和(或)嘌呤代谢障碍的一组异质性疾病[1]。其临床表现为高尿酸血症、痛风性关节炎、痛风性肾病,反复发作可导致尿酸性肾石病、急性肾功能衰竭、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等并发症,而痛风发作时的剧烈疼痛也是心脏病患者诱发心肌梗死的重要诱因之一。而随着现代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富含嘌呤及核蛋白食物的摄入量明显增多,导致高尿酸血症的发生不仅有逐渐升高的趋势,还有发生年龄提前的趋势[2],从而导致痛风病及其复发率也是明显上升。因此,提高痛风患者饮食治疗的依从性、减少富含嘌呤及核蛋白食物的摄入,对有效预防和减少痛风病发病率具有极为重要的临床意义。为此,笔者对来近两年来笔者所在医院门诊复诊和住院的45例痛风患者,通过填写问卷和当面询问的方式对其饮食依从性方面进行了调查、统计和分析,以便有针对性、目的性的进行饮食指导,提高患者饮食依从性,有效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1 资料与方法

    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