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5期
编号:13181904
一次性输注泵持续静脉输注5-氟尿嘧啶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2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总结一次性输注泵在持续静脉输注5-Fu的护理经验。方法 94例消化道肿瘤患者使用一次性输注泵持续静脉输注5-Fu 44~48 h。结果 85例患者圆满完成化疗,不良反应小,效果满意。结论 持续5-Fu泵入,可减少患者一次性输注的反应,患者可维持正常的活动,减少卧床时间,对日常生活影响不大,提高了肿瘤化疗患者的生活质量,提高疗效;同时避免了护士反复配药,换瓶、随时调整输液滴数及排除输液泵电脑故障的时间,提高护士的工作效率。

    [关键词] 一次性输注泵;持续输注;5-氟尿嘧啶;护理

    [中图分类号] R473.7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5-134-02

    目前化疗已成为治疗恶性肿瘤的重要手段之一,在治疗时对抗肿瘤药物的浓度、速度、时间有较高的要求。化疗药物尤其是细胞周期特异性药物的应用方法,目前采用小剂量持续给药为最好的给药方式[1]。根据5-Fu在血浆中半衰期短(10~20 min),持续静脉滴注可取得更好疗效[2]。笔者所在科室从2010年11月~2011年10月对消化道肿瘤患者,通过外周静脉留置针及PICC管配合一次性输注泵持续输注化疗药物5-Fu顺利完成化疗,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一次性输注泵是一种轻便、可随身携带的安全的输注装置,可用于持续静脉输注化疗药物,受到患者的认可和临床护士的青睐,现将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94例癌症患者均来自笔者所在医院肿瘤内科且为病理确诊病例,其中男61例,女33例,年龄16~79岁;其中胃癌11例,直肠癌29例,结肠癌51例,肝癌3例,采用外周静脉留置针或PICC导管配合一次性输注泵持续静脉输注5-Fu 44~48 h。

    1.2 材料

    采用尼普洛的一次性输注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