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5期
编号:13181799
个体化护理对咳血患者焦虑抑郁情绪及生存质量的影响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李东霞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探讨采用个体化护理干预对咳血患者负性情绪和生存质量的影响,以供临床护理工作参考借鉴。方法 将笔者所在医院2009年10月~2011年8月收治的咳血患者92例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护理,实验组患者给予个体化护理干预,比较两组患者的焦虑、抑郁状态和患者的生存质量。结果 经统计学分析,实验组患者经过个体化护理干预后,患者的焦虑抑郁状态更低,其生存质量提高,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采用个体化护理干预能够有效缓解咳血患者的负性情绪,具有积极的临床效果。

    [关键词]个体化护理;咳血;负性情绪;生存质量

    [中图分类号] R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5-136-02

    咳血是一种临床较为常见的症状,其主要见于肺部疾病患者。咳血一旦发生,不但会导致患者有窒息等危险,还会直接加重患者的负性情绪,使其感到恐慌、悲观等,部分患者还会产生厌食、轻生等心理,直接影响疾病的疗效[1]。笔者所在医院在咳血患者的护理工作中,给予个体化护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笔者所在医院2009年10月~2011年8月收治的咳血患者92例作为本次实验的研究对象。将患者按照随机数字表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46例,其中男25例,女21例,年龄23~74岁,平均(60.34±7.84)岁。疾病类型:支气管扩张24例,肺部肿瘤6例,肺结核10例,其他6例。对照组46例,其中男28例,女18例,年龄22~75岁,平均(60.82±7.99)岁。疾病类型:支气管扩张25例,肺部肿瘤8例,肺结核9例,其他4例。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疾病类型等无明显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患者给予笔者所在医院常规护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