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5期
编号:13181903
提高高血压患者服药依从性的护理方法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谢佳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提高高血压患者服药依从性的护理方法,并分析其效果。 方法 总结100例提高高血压患者服药依从性的护理方法,并与100例常规护理患者比较,比较两组服药依从性以及动脉血压的变化情况。 结果 观察组完全依从比率大于对照组(P<0.05),不依从比率小于对照组(P<0.05),干预后观察组收缩压和舒张压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 结论 建立健康档案,专人管理,简化服药程序,指导患者自测血压以及提醒措施等,对提高高血压患者的服药依从性,争取患者的理解和配合有益。

    [关键词] 高血压;服药;依从性;护理

    [中图分类号] R473.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5-141-02

    高血压病是一种需要终生服药的慢性病,治疗上药物较多,对于患者出院后或门诊后规律服药,有一定的难度,其服药依从性差。本研究针对高血压患者服药依从性差的现状,提出相应的护理措施,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笔者所在医院心内科2009年1月~2009年6月收治的高血压患者200例,随机将患者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两组,每组各100例。观察组:男58例,女42例;年龄36~79岁,平均(56.3±5.0)岁;病程1个月~25年,平均(5.5±1.0)年;文化程度:高中及以下者63例,高中以上者37例。对照组:男60例,女40例;年龄35~81岁,平均(53.1±3.5)岁;病程6个月~30年,平均(5.9±1.3)年;文化程度:高中及以下者65例,高中以上者35例。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病程、文化程度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