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5期
编号:13181822
综合干预治疗习惯性流产患者的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徐贵红 徐桂梅 范文艳 张疆莉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综合干预对习惯性流产患者的影响。 方法 将144例习惯性流产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心理干预组各72例,观察组仅给予常规的护理治疗,干预组先分析习惯性流产患者的原因,然后针对性给予心理干预、护理干预和家庭干预等综合治疗,比较两组临床治疗效果。 结果 干预组的患者治疗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组有效率为95%,对照组有效率为25%。 结论 对习惯性流产患者及时采用综合心理干预治疗,能较好地使患者达到顺利分娩的目标。

    [关键词] 习惯性流产;综合干预;疗效

    [中图分类号] R714.2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5-142-02

    自然流产连续发生3次以上(含3次)的孕妇,在临床上称为习惯性流产[1],其发病率占总妊娠的1%。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增加,该病发生率呈现上升趋势。有资料表明,70%左右的习惯性流产患者对自己的事业、家庭、业余生活等失去兴趣[2],普遍存有焦虑、紧张、恐惧、自卑、烦躁、悲观失望的心理现象,一部分高龄孕妇为胎儿的性别和健康过分担忧,甚至产生抑郁情结。根据上述现象,笔者对其所在医院72例习惯性流产患者进行心理干预、护理干预和家庭干预综合治疗,患者心理问题等症状明显改善,对提高产妇顺利分娩率、改善其生活质量具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8年7月~2011年7月在笔者所在科室就诊的144例习惯性流产患者为研究对象。年龄25~35岁,平均(29.5±2.7)岁;婚龄2~13年,平均(6.0±2.5)年;受教育程度:初中34例,高中48例,大专44例,大学以上18例。入选标准:(1)排除患者宫颈机能不全、感染、遗传因素和内分泌及自身免疫、神经系统等疾病;(2)排除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2]的重大精神疾病;(3)其丈夫身体健康,无传染病,且均为自愿参与的患者。根据所接受心理干预、护理干预方式的不同,将患者分为对照组和干预组各72例,干预组采用综合干预疗法,即心理干预、护理干预和家庭干预。对照组仅给予常规治疗和护理。两组患者在年龄、文化程度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心理干预疗法

    在常规治疗和一般护理的基础上进行心理干预。首先,使用焦虑自评量表和抑郁自评量表[3]对干预组患者焦虑情绪和抑郁情绪进行调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