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5期
编号:13181699
基于工作过程运用录像观察反馈法的中药制剂教学模式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洪巧瑜 王克荣 樊长征 蒋爱品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以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增强学生就业和创业能力为设计指导思想,根据中药制剂教学的特点提出了基于工作过程运用录像观察反馈法的教学模式,其内涵是根据任务培养计划,设计制备中药制剂的任务清单,拍摄中药剂型的手工及机器制备过程录像,与学生制作中药制剂的实际录像资料进行反馈式比较,进行自我评价和互相评价,使学生全面领会和掌握操作各环节,提高学生的合作能力、观察问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加快学校人才培养和实际岗位需要的接轨,增强学生就业和创业能力。

    [关键词] 工作工程;录像观察反馈法;中药制剂;教学模式

    [中图分类号] R28;G420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5-149-02

    建立中等职业人才的培养模式是目前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主要任务和发展方向。具有代表性的中等职业人才培养模式有:任务引领法、项目教学法、情景教学法等。这些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了中等教育的改革与创新,但是应用到中药制剂人才培养上则存在不能满足需求的现象[1]。笔者根据中药制剂教学的特点提出了基于工作过程运用录像观察反馈法的教学模式,现报道如下。

    1 基于工作过程运用录像观察反馈法的教学模式的设计指导思想

    基于工作过程运用录像观察反馈法的教学模式是以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增强学生就业和创业能力为设计指导思想,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使之能够从容面对新的社会需求[2]。

    根据任务培养计划,设计制备中药制剂的任务清单,拍摄中药剂型的手工及机器制备过程录像,与学生制作中药制剂的实际录像资料进行反馈式比较,进行自我评价和互相评价,使学生全面领会和掌握操作各环节,提高学生的合作能力、观察问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加快学校人才培养和实际岗位需要的接轨,增强学生就业和创业能力。

    2 基于工作过程运用录像观察反馈法的教学模式的构建

    2.1 任务清单的建立

    教师公布教学计划及任务,发放相关资料,提供辅导与示范,由学生自主收集信息,检索文献,查阅资料,建立任务清单。通过建立任务清单,培养学生收集、选择、运用资料的学习能力与实践能力,使学生掌握任务要点及关键环节,培养团队合作精神与个人创业精神。

    2.2 标准的中药剂型的手工及机器制备过程及学生实践操作过程的录制

    首先根据任务清单到企业车间实际拍摄标准的中药剂型的手工及机器制备过程录像,并进行剪辑,形成有中药制剂教学特色的影像资料。然后学生根据任务清单制作中药传统剂

    型并进行录像。拍摄完成后,组织学生观看标准影像资料及实际影像资料,由学生找出自已制备过程中遗漏点及不规范的地方,提炼中药制剂制备要点、难点及重点。通过录像媒体的直观影像和声音,可表达出一些用语言无法描述的知识内涵,使操作过程的各个环节及存在的问题更加细致、生动、直观地展现在每个人的面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