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5期
编号:13181698
PDCA循环理论在护理专科学生实习前岗前培训过程中的应用(1)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余利霞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观察PDCA循环理论的应用对临床实习前的岗前培训过程中理论与技能操作的影响。 方法 选择笔者所在医院护专1班学生48名设为对照组,护专2班50名设为实验组。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方法,即教师演示学生看,学生练习老师看,考试考核分数达标算过关。实验组学生采取PDCA循环教学方法(计划P-实施D-检查C-处理A)。并分别于岗前培训第4周进行技能操作考核,第8周进行理论与技能操作综合考核,对考核成绩进行统计学分析。 结果 实验组学生掌握操作技能所需时间短,熟练程度高,理论考试成绩明显优于对照组。 结论 将PDCA循环理论应用于护理实训课教学过程,符合21世纪的临床护理教学目的由单纯传授知识向培养综合能力方向发展的趋势,对护理教学改革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 PDCA循环理论;护理;岗前培训

    [中图分类号] R47;G420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5-152-03

    PDCA循环理论又称戴明循环,是一种科学的工作思路(程序),可有效地保证质量的持续改进和提高,目前已经在多领域广泛应用。对医学院校而言,护理专业学生的培养过程也是一个高质量人才培养的过程。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特别是实习前的岗前培训,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打造具有较高人文素质和修养、理论知识牢固、技术操作熟练、满足社会需求和符合用人单位要求的护理专业人才;既要保护患者的利益和选择权,又要让护生全面、系统地掌握妇科护理技术,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充分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并得到充实和提高[1],是护理专业师资人员值得探讨和思考的问题。为此,笔者所在医院利用戴明循环理论在护理专业学生在完成专业必修课,即将步入临床实习前的岗前培训阶段,对学生的理论和技能进行强化培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8级护理专科学生作为本次《护理学基础》这一实训课程教学改革研究的对象。护专1班学生48名,设为对照组;护专2班50名,设为实验组。两组学生年龄、学历等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研究方法

    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