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5期
编号:13181797
基层医院高危药品的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2年第5期
     [摘要] 用药安全是医院实施患者安全目标管理的重要目标之一,高危药品管理是用药安全管理的核心内容。现对笔者所在医院的药品归类及药品监管制度进行分析,并根据本院实际情况制定高危药品的监管措施。

    [关键词] 基层医院;高危药品;管理

    [中图分类号] R952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5-156-02

    药物治疗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患者在药物治疗的过程中,由于药物具有与治疗无关的其他副作用,因此任何药物又可能对患者造成新的伤害。根据造成伤害程度的不同,临床上按管理类别将治疗药物分为一般管理药品、特殊管理药品、高危药品等。高危药品是由美国医疗安全协会(ISMP)于2003年第1次公布,在2007、2008年进行了更新。2008年公布高危药品除了19 类外,还包括13种药物。

    1 高危药品的概念及笔者所在医院现有种类

    美国医疗安全协会(the institute for safe medication practices,ISMP)将一类若使用不当会对患者造成严重伤害或死亡的药物命名为“高危药物”[1] (high-risk medication or high-acert medication)。WHO及一些发达国家已把高危药品管理列入医疗风险管理的重要内容。

    2009年中国医院协会在卫生部医改司指导下,结合国内外实践经验发布和实施《2009年患者安全目标》的通知(医协会发[2009]6号)。其中目标二:提高用药安全中明确指出有误用风险的药品应规范管理。近年尽管我国也现“高危药品”这一概念,但许多医院真正对高危药品所造成危害的严重性没有充分的了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