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5期
编号:13181697
护士对优质护理服务的认知程度及护理管理改进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杨世梅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分析护士对“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的认知程度及护理管理改进措施。 方法 自制调查问卷,采用SPSS13.0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分析护士对“优质护理服务”的认知程度。 结果 护士对患者的服务意识明显提高,患者的依从性明显增高,患者及家属的满意度明显上升。 结论 全面推进优质护理服务,不仅可以提高护士本身的人文素质,还可以提高护理质量,更有利于患者的治疗、康复、组织与管理。

    [关键词] 优质护理服务;认知程度;护理管理措施

    [中图分类号] R473.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5-159-02

    2010年,卫生部在全国卫生系统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1],提出“夯实基础护理,提供满意服务”。各地护理工作者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相继建立了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区及相应的教育、管理制度,极大地促进了我国护理事业的发展和护理质量的提高。现就笔者所在医院护士对优质护理服务的认知和护理管理改进措施进行分析,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采用方便抽样的方法,抽取2010年7月~2011年10月笔者所在科室病房责任护士100名进行问卷调查。样本中护士的纳入标准:“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的责任护士。

    1.2 方法

    自行设计调查问卷-护理人员对优质护理内涵认知的调查问卷,两个问卷所调查的内容相同。分别于“优质护理服务”动员大会之前,以及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活动之后6个月,按照不同时间段对每个子项目重要性的评价程度,分为非常重要、重要、一般、不重要和非常不重要共5个等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