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5期
编号:13181899
采血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分析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2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采血过程中易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方法 针对采血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采血反应、标本溶血、血流不畅、静脉炎、局部瘀血等常见问题,分析产生的原因及临床改进措施。 结果 本组共发生77例(0.86%)采血问题,其中有采血反应者31例,标本溶血3例,静脉炎2 例,局部瘀血41例。 结论 对于静脉采血中的常见问题进行适当处理,可以减少问题的发生,提高采血质量。

    [关键词] 采血过程;问题;对策

    [中图分类号] R446.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5-163-02

    静脉采血是一项重要工作,要求护理人员既要有熟练的技术,又能对采血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正确判断和处理,本研究着重探讨采血过程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应对措施,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笔者所在单位2011年4~10月共进行采血15 686人次,全部采用一次性真空采血器。其中男7 421例,女8 265例;年龄22~44岁,平均(28.9±4.7)岁。

    2 结果

    有采血反应者31例,包括头晕、心慌8例,恶心、呕吐11例,腹痛4例,晕厥1例,局部血肿7例,标本溶血3例,静脉炎2 例,局部瘀血41例。

    3 讨论

    3.1 常见问题分析及解决措施

    3.1.1 采血反应 采血反应多是由于强烈刺激而引发迷走神经亢奋,出现短暂性脑供血障碍而引发[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