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5期
编号:13181898
6种烤瓷金属材料细胞毒性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2012年3月1日 麦志松 刘丽敏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选择6种临床用烤瓷金属材料进行细胞毒性的检测和比较。方法 采用四甲基偶氮唑蓝比色法来测定金属材料析出离子对体外培养细胞的影响,评定6种烤瓷金属材料的毒性作用。 结果 镍铬合金、含钛的镍铬瓷合金、银钯合金抑制细胞增殖明显,纯钛、钴铬合金次之,金合金基本不影响细胞增殖。 结论 应根据临床情况和合金细胞毒性情况合理选用烤瓷金属材料。

    [关键词] 烤瓷金属;细胞毒性;MTT比色法

    [中图分类号] R783.1;R96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05-171-02

    金属烤瓷冠戴用后常出现牙龈变色、红肿、牙龈指数增加等现象。除了口腔内的牙石、菌斑和修复体不密合的边缘会刺激牙龈,有研究发现戴用金属修复体患者的唾液、口腔软组织中可检测到相关金属离子浓度高于正常人水平[1]。体外试验表明,牙科合金释放出的金属离子具有降低细胞代谢、抑制细胞增殖等毒性作用[2]。临床常用的烤瓷金属材料有镍铬合金、含镍钛合金、钴铬合金、纯钛金属、钯银合金、金合金,这些金属生物相容性有无差别,一直是临床口腔医生和患者关心的问题。本实验用四甲基偶氮唑蓝(methyl thiazolyl tetrazolium,MTT)比色法来评价这6种合金的细胞毒性,为其临床使用安全性提供可靠的生物学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仪器

    1.1.1 烤瓷金属材料 镍铬烤瓷合金KND/CW-CC (成都科宁达材料有限公司),含钛镍铬合金NEOTITAN(美国Neodontics公司),钴铬烤瓷合金(德国BEGO公司),纯钛TA2(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银钯合金(WIELAND公司),金合金BioPortadur(WIELAND公司)。

    1.1.2 主要试剂 RPMI 1640培养基(美国Gibco公司):加入5%的小牛血清、青霉素钠100 U/mL,硫酸链霉素100 U/mL,调节pH至7. 2;PBS液:NaCl 8 g,KCl 0.2 g,Na2HPO4 1.56 g,KH2PO4 0.2 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