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15期
编号:13177922
罗氏被指隐瞒1.5万人死亡报告,涉事部分药品在华有售(3)
http://www.100md.com 2012年8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2年第15期
     支修益: 药剂科收集相关不良反应报告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导

    特罗凯在中国正式上市已超过5年。任何药都有副作用,包括特罗凯,它的副作用在进入中国时的临床一期、二期、三期试验中都是备注在案的,而且都需要向药监局申报。针对一期、二期临床试验中出现的皮疹、腹泻等轻微副作用都会先统计一个百分比。

    对于严重的不良反应,在中国,药品上市前、上市中、上市后都有相应的收集制度。药品上市之后如果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医院的药剂科都有责任上报当地的药监部门,然后再上报到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目前在中国的临床上尚没有发现特罗凯副作用致死的案例。目前国内已上市的肺癌靶向治疗药物共三种:易瑞沙已经上市8年,特罗凯上市5年,埃克替尼今年刚刚在中国上市。特罗凯与其他两种同类药物相比副作用稍大。医生在向病人推荐相关的靶向治疗药物时,都会明确告知这三种药品疗效相当,但是罗氏的特罗凯价格最贵、易瑞沙次之,埃克替尼最便宜。临床上,特罗凯被更多地使用于吸烟男性的鳞癌,给人感觉似乎特罗凯的适用人群更广,但是现在看来这三种药品的适用人群应该差异不大。

    张伟京:美罗华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的情况很少

    解放军第307医院淋巴瘤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

    就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治疗新药美罗华在中国的使用情况,搜狐健康采访了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307医院淋巴瘤科主任张伟京,张教授表示:美罗华进入中国10多年,它的安全性比化疗药肯定是高的,副作用要更低,因为它不会影响白细胞、粒细胞等。在多年的治疗过程中,单用美罗华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的情况很少,而且对于一些不良反应是否由该药引起也并不能十分确定 ......
上一页1 2 3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