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15期
编号:13177968
左卡尼汀佐治小儿肺炎支原体肺炎致心肌损害42例疗效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8月1日 袁俊梅
第1页

    参见附件。

     治疗组心电图异常21例,治疗后心电图恢复正常18例(90.5%),对照组心电图异常22例,治疗后心电图恢复正常18例(81.8%),两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2.3?两组不良反应情况

    两组患者均未出现明显不良反应情况。

    3?讨论

    MP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又可经血行播散至全身组织,占小儿肺炎的10%~20%[4],肺外并发症较多,心肌损害是最常见的肺外并发症之一,研究认为可能与免疫介导损伤、病毒直接侵害有关。其临床无明显特异性表现,与病毒性心肌炎相似,部分仅在心电图检查及实验室检查心肌酶谱、肌钙蛋白时发现,易造成误诊、漏诊,所以临床医师要细致诊查。

    目前诊断MPP致心肌损害多采用实验室及心电图辅助检查来诊断,刘丽[4]在MPP患儿急性期检测心肌损害标志物,并与同期体检健康儿童对照,结果认为心肌损伤标志物对判断疾病合并症及引起多脏器功能损伤具有重要的意义。杨皓[5]选取MPP、细菌性肺炎患儿进行急性期心肌酶值测定,发现MPP患儿有明显的心肌损害且程度重于细菌性肺炎患儿。陈莉萍等[6]研究认为MP感染患儿出现的高热、发热持续时间长、MP抗体滴度>1︰80、WBC降低等因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