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16期
编号:13177734
改良小切口手术治疗甲状腺瘤的临床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8月15日 王献华 李正起
第1页

    参见附件。

     2?结果

    随访结果显示,两组患者均顺利进行手术,且伤口Ⅰ期均愈合。传统组发生6例并发症,并发症率达7.5%,其中2例术后继发性出血引起患者呼吸困难,4例表现为声音嘶哑。观察组无一例切口感染、声音嘶哑、呼吸困难、抽搐等并发症发生。对照组患者在手术时间、手术切口、术中出血量、住院时间和术后并发症上均显著低于传统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甲状腺瘤多发于20~40岁的青年女性群体,近年来随着医学科技的进步,甲状腺瘤患者对甲状腺术的美学效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甲状腺术需要切断颈前肌群,因此对患者机体的损伤很大,同时手术中的切口较长,术后伤口容易留下瘢痕,极大影响了伤口处的美观[2]。而改良小切口手术则弥补了传统手术的这一缺点,手术中切口比较小,且与传统甲状腺瘤切除术相比,手术时间、手术出血量和手术切口均显著降低,因此对患者机体损伤较小,同时恢复也很快。手术过后衣服能轻易盖住伤口,术后伤口愈合后瘢痕也变得不明显,切口处外形较为美观,患者普遍感到满意。

    在术后并发症上,传统甲状腺瘤切除术需要切断颈阔肌和颈前肌,这会造成颈部皮肤、颈前肌、皮下积甲状腺各层次的粘连,从而影响颈部肌肉的正常活动,使患者出现发音困难、呼吸困难、颈部疼痛等并发症[3]。改良小切口术则不会切断颈前肌群,因此,不会对颈前区域的正常活动造成影响,同时手术中不用放置引流管,因此,术后颈部恢复较快,一般不会有并发症发生[4-5]。

    本研究结果表明,与传统甲状腺切除术相比,改良小切口术治疗甲状腺瘤操作简单,对患者机体损伤较小,恢复较快并发症少,值得在临床治疗中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米林,童超,边拜.改良小切口甲状腺腺瘤切除术45例报告[J].海南医学,2005,16(7):98.

    [2] 徐少华.改良小切口甲状腺腺瘤切除术32例[J].实用医学杂志,2008,24(11):52-53.

    [3] 张昌洪.小切口改良甲状腺切除术与传统手术对比分析[J].吉林医学,2011,32(3):112-113.

    [4] 赵云翔.小切口手术治疗甲状腺瘤82例的临床研究[J].中外医学研究,2010,8(21):45-46.

    [5] 何挺佳.改良小切口手术治疗甲状腺瘤的疗效观察[J].中国现代医生,2010(31):121-122.

    (收稿日期:2012-06-1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