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16期
编号:13177532
Ang—2和HIF—1α在膀胱移行细胞癌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1)
http://www.100md.com 2012年8月15日 李启虎 王学华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血管生成素-2和缺氧诱导因子-1α在膀胱移行细胞癌中的表达及其与膀胱移行细胞癌病理分级、临床分期之间的关系,以及两者表达之间的相互关系。 方法 选取经临床病理诊断的膀胱移行细胞癌标本60例,正常膀胱组织20例。应用免疫组化染色方法检测Ang-2和HIF-1α在膀胱移行细胞癌中的表达情况。 结果 在正常膀胱组织中Ang-2和HIF-1α均无表达,但均呈过表达在膀胱移行细胞癌标本中。Ang-2和HIF-1α在膀胱移行细胞癌中的阳性表达率分别为47.7%(28/60)、41.7%(25/60)。Ang-2和HIF-1α在膀胱移行细胞癌中阳性表达率随其病理分级和临床分期增加而升高。Ang-2与HIF-1α的等级相关系数rs经统计检验为0.49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膀胱组织在癌变过程中获得了Ang-2、HIF-1α受体且随膀胱移行细胞癌的病理分级、临床分期增加而升高,表明Ang-2、HIF-1α阳性率越高,膀胱移行细胞癌的恶性度越高,浸润越深。膀胱移行细胞癌中Ang-2和HIF-1α的表达具有两两正相关关系;相互作用共同参与膀胱移行细胞癌的发生、发展,影响肿瘤血管形成。

    [关键词] 血管生成素-2;缺氧诱导因子-1α;移行细胞癌;血管形成

    [中图分类号] R737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